2017年拟下沉15省市 环保钦差再启督察反馈大幕
发布时间:2017-08-10

    从环保部门牵头到中央主导,从以查企业为主转变为“查督并举,以督政为主”,我国环境监管模式正出现重大变革。2016年底,第二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北京、上海、湖北、广东、重庆、陕西、甘肃等省(市)进行了督察。如今,“环保钦差”如何反馈督察情况成为业界关注焦点。


  地方党委、政府向督察组介绍总体情况汇报会。(图片源于第一财经 章轲)

 

  从2016年刮起的“环保风暴”——中央环保督察,2017年将继续深入,如何收尾,广受关注。连日来,中央环保督察再次释放积极信号:发展可以“硬”,环保不能“软”。

 

  4月11日,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陕西省委、省政府进行了督察意见的反馈:“西安市已成为全国污染严重的省会城市之一,多个污水处理厂采取‘河道纳污、抽取河水’方式收集处理污水……”自此,2016年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拉开督察反馈大幕,截至目前,已有包括陕西、上海、北京、重庆在内的四省份被晒出“问题清单”,四地问责超过千人。

 

  这其中,陕西省被问责人数最多。据中新网4月13日报道,截至2017年2月底,被问责人数已达到938人,另外,该省还拘留26人,约谈492人。截至2017年2月底,北京拘留28人,约谈624人,问责45人;重庆拘留16人,行政问责2个单位和40人;上海则有56人被问责,此外还责令整改895家,立案处罚926家,罚款金额达6211万元。

 

  事实上,第一批环保督察已于2016年7月中旬开启。督察组陆续进驻了内蒙古、黑龙江、江苏、江西、河南、广西、云南、宁夏8个省区,至8月19日,为期一个月的现场督察阶段结束。四个月后,第二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北京、上海、湖北、广东、重庆、陕西、甘肃等省(市)进行了督察。

 

  从已经督察的16个省的情况来看,上述绿色风暴极大地发挥了震慑作用。公开资料显示,在2016年年中进行的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中,共立案侦查207件,拘留310人;问责3422人,约谈2176。去年底结束的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,共受理群众举报3.3万余件,立案处罚8500余件、罚款4.4亿多元,立案侦查800余件、拘留720人,约谈6307人,问责6454人。

 

  “干出了地位,干出了名堂。”环保部介绍,通过“督党委”“督政府”,环保压力层层传导,一批百姓反映强烈或久拖不决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,地方党政领导对环保工作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。目前,全国21个省份出台了有关环境保护职责分工的文件,24个省份出台了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方案,24个省份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,其余省份也在制定和征求意见之中。

 

  按照2016年初早已制定的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安排,今年内,中央环保督察将完成全国范围内的全覆盖。截至目前,加上此番已反馈和等待反馈的7省份,中央环保督察已覆盖16省份。这也意味着,无论如何,在接下来的9个月内,湖南、安徽、新疆、西藏、贵州、四川、山西、山东、天津、海南、辽宁、吉林、浙江、上海、福建等15个省(市)15省(市)将或早或晚完成中央环保督察。

 

  作为2017年以来的第二次重大行动,环保部相关负责人指出,上述即将展开的督察行动,仅构成督查组成员的地方环保人员就将达到430余人。4月起,中央环保督察组将陆续进驻湖南、安徽等15省,时间期限为三个月,同时督查还将下沉到每个省3个左右的地级市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对此指出,以往的实践证明,组织环保督查是较有效的手段,加大督查力度,扩大督查范围,有助于解决政策落地的问题。

 

  根据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年初的全国环境工作会议上要求,2017年要实现中央环保督察“全覆盖”,并将适时组织开展督察“回头看”。同时,陈吉宁在“两会”期间也透露,“中央环保督察作为改革的方案,环保部在国务院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,正在研究制定是否要形成一个环境保护督察条例,把它上升到法制层面,把它制度化。”


四川喜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
Sichuan XIli Construction Projects LTD.
ADD:成都高新区科园南路88号天府生命科技园A1栋10楼
TEL:028-676426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