环保督查层层传导压力 为环境治理注入强心剂
发布时间:2017-03-24

      环境治理需要抓实抓细,加强精细化管理。日前,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“2+26”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已正式展开。期间,环保督查将按照环保部一贯的督查作风,不发通知、不打招呼、直奔现场。


   4月5日,环保部宣布,将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“2+26”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。此次强化督查是环境保护有史以来,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。

 

  清明假期,环保部正副两位部长齐出动,奔赴北京、天津、河北和河南等地,督查地方应对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措施。

 

  “环保部采取一系列的督查措施,建立国家层面的环保督查,并对地方主要负责人约谈,督促政府明确环境治理的责任,摆脱唯GDP增长的传统做法,为环境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的约束机制”。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陈劭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环保督查对环境治理起到重要的作用。

 

  精细化管理被部长多次提起

 

  4月4日,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带队对北京房山区一带进行调研,按照环保部一贯的督查作风,不发通知、不打招呼、直奔现场。陈吉宁一行到达目的地后,立即对企业的丁二烯橡胶车间的生产情况进行详细询问。据悉该企业虽然对生产系统进行改造,但效果不明显,污染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。

 

  陈吉宁指出,环境治理需要抓实抓细,加强精细化管理。企业需要确实提高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。

 

  随后,陈吉宁一行检查了企业施工现场,发现施工方没有按照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响应要求停工。现场项目负责人表示,他们没有接到停工通知。陈吉宁再次提出,要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质量,把列在单子上的措施落到实处,确保实现应急减排比例,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,做好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。

 

  据了解,当日,陈吉宁一行还在京港澳高速石楼镇一带发现几处烧荒情况,随即在第一时间将督查情况反馈给地方政府。连日来,环境治理精细化管理多次被陈吉宁强调,而环保督查组事无巨细的工作也恰恰反应出环境治理精细化的要求。

 

  诚然,环保督查是环境治理的一剂强心剂,其精细化管理的作风也值得老百姓称道。有业内人士指出,环境管理工作是否到位,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对政府环保工作的信心。

 

  4月3日,副部长赵英民带队抵达河北保定,开展现场巡查,直接驱车赶往保定市大气污染精准监测监督指挥中心,通过网络化精准监测平台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追根溯源,以确定本次巡查组督查的重点区域和企业。

 

  赵英民强调,大气污染成因复杂,各监管部门需要协同治理才能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。PM10作为保定市的首要污染物,市政府的相关部门应杜绝工作留白,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扎实深入推进。

 

  首次约谈县级城市

 

  在督查工作紧锣密鼓进行的同时,问责程序也及时启动,而本次约谈和以往不一样。以往约谈多为地(市)级政府主要负责人,而这次约谈的对象变为县(市、区)一把手。这一现象的转变,被普遍解读为环保部约谈力度升级。

 

  陈吉宁早前表示,环保督查层层传导压力,重点是督查区县环保工作落实情况,是环保工作的难点,也是薄弱环节。同时,他指出,环保部队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地区按照3km×3km划分网格,共计三万七千个左右,每个网格按PM2.5排放量由高到低排序,排名前400多个网格,贡献了全区域约40%的污染排放;排名前3000个左右网格,贡献了全区域约80%的污染排放,第一季度督查组落实责任的重点也是这些重点地区。

 

  据了解,为加强重点区域的大气污染监控,推进精细化管理,环保部组织有关技术单位利用卫星反演等技术,定期对网格范围内大气污染程度进行监控分析。

 

  经与现场督查情况和网格污染源情况比对分析,发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,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三里屯街道、石家庄市藁城市张家庄镇、石家庄市鹿泉市大河镇、保定市新市区五尧乡、保定市南市区南大园乡、唐山开平区开平镇,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县平安街道、济南市市中区党家街道,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古贤乡等10个区(市、县)的10个乡镇(街道),这一期间污染累积浓度在相关地市排名靠前。

 

  陈劭锋介绍,只要下决心治理,从精细化着手,空气污染情况有望得到有效缓解。网格化管理就是给基层增加压力,但同时会增加相应的经济成本和人力成本。

 

  环境保护部将持续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大气污染程度技术监控,不定期通报热点网格分布情况,并对污染累积浓度排名靠前的网格所在县(区)、乡镇进行点名通报,并对相关地方加强管控情况适时开展督查。


四川喜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
Sichuan XIli Construction Projects LTD.
ADD:成都高新区科园南路88号天府生命科技园A1栋10楼
TEL:028-676426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