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沪大气和水环境治理 已问责101人
发布时间:2017-04-13

    4月12日,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向北京市和上海市反馈督察情况。


    此前,在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28日、2016年11月29日至12月29日期间,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上海市、北京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,并形成督察意见。


    在12日召开的督察会上,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查察组组长马馼向北京市委、市政府进行了反馈。反馈会由北京市市长蔡奇主持,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作表态发言。


    同日,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朱之鑫向上海市委、市政府通报督察意见。反馈会由上海市市长应勇主持,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作表态发言。


    截至今年2月底,两地已经问责101人。


    北京城市环境管理仍较粗放


    马馼指出,北京市环境保护主要存在三大问题,主要包括:工作落实和考核问责不够到位;大气环境治理存在薄弱环节;城市环境管理仍然比较粗放。


    其中第二个问题引人关注。督察组指出,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控不力,本地有重型柴油车27万余辆,其中车龄10年以上的有1.1万辆,车辆冒黑烟现象时有发生。对外埠货运车辆尾气执法检测手段不足,处罚力度偏弱,多按低限处罚,且劝返效果不佳,罚款变相成为“过路费”。


    同时,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突出,但缺乏相应治理政策措施,目前仅约三分之一在用机械能达到第三阶段排放标准。通过抽查发现,有的机动车检测场管理不到位,顺义区京顺机动车检测场不按标准规范进行检测操作,检测数据异常,存在重型车花钱过关现象。


    马馼指出,部分区域和企业大气环境治理形势严峻。大兴区2016年已成为全市大气污染最严重区域,督察进驻时仍有工业大院近70个,低端企业近万家,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。


    顺义区连续两年没有完成PM2.5浓度削减目标,降尘量位于北京市前列,一些已完成清洁能源改造的村庄存在复烧散煤现象。燕山石化2014年实施的VOCs治理减排项目中,截至督察时有3项没有正常运行,下属环境监测单位管理不规范。


    根据督察意见, 全市纳入监控管理系统的渣土车9000余辆,但由于管理不到位,有4800多辆实际脱离监控,导致非法倾倒问题时有发生。


   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, 这说明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精细化管理程度不够,管理和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。


    截至2017年2月底,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2346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全部办结,共责令整改1220家,立案处罚188家,拘留28人,约谈624人,问责45人。


    上海水环境治理攻坚克难不够


    朱之鑫指出,上海环境(31.660, 1.25, 4.11%)保护工作主要存在三大问题,主要包括部分环保工作放松要求、降低标准;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攻坚克难不够;有关部门执法监管偏软偏弱。


    2016年,上海259个市级考核地表水监测断面中,有88个断面为劣Ⅴ类,占比为34%。2013年以来,宝山区水环境质量呈现逐年恶化趋势,2015年河流和断面水质达标率比2013年分别下降30.7%和20.7%,16个考核断面全部为劣Ⅴ类。


    督察组指出,《长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(2011-2015年)》要求,到2015年底,长江中下游流域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应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。《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》明确,    上海市所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应于2016年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。


    但截至督察时,上海市5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中,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厂有10个,仅占总处理能力4%;有21座污水处理厂仍在执行二级排放标准,占总处理能力68%。


    对此,华东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的一位老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,上海市的大部分城镇污水经处理后最终排入长江,而长江环境容量比较大,污水处理达到一级B就可以实现达标排放。上海水量丰富,虽属水质型缺水,但长期以来污水处理要求不高。主要是考虑到从一级B升级到一级b的成本比较高,高标准治污意识不强。


    “上海市有关部门严格接国家规划落实污水厂提标改造,但在具体执行这一国家规划要求时,工程进度较慢,节奏慢了一些。预计到今年年底就可以大部分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标准。”该教师解释。


    督察组指出,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,上海市未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,将闵行二水厂和奉贤三水厂取水口纳入一级保护区范围。黄浦江上游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仍然存在100余台浮吊船长期违法作业,部分浮吊船位于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。


    截至2017年2月底,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1893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全部办结,责令整改895家,立案处罚926家,罚款金额6211万元,拘留17人,约谈545人,问责56人。


四川喜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
Sichuan XIli Construction Projects LTD.
ADD:成都高新区科园南路88号天府生命科技园A1栋10楼
TEL:028-67642672